中文  |  English

涉及985和211工程,教育部宣布失效一批规范性文件

日前,教育部,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国家语委联合发文,宣布失效一批规范性文件,已失效的规范性文件不再作为行政管理的依据。本次宣布失效的规范性文件高达382份,而其中关于高等教育的文件占据了大多数,其中关于宣布985工程和211工程的部分文件失效,更是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。

在教育部宣布这批规范性文件失效的通知中明确表示,对不利于稳增长、促改革、调结构、惠民生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专项清理。经商有关部委和单位同意,决定宣布失效一批规范性文件,现将宣布失效的规范性文件目录予以公布。已失效的规范性文件不再作为行政管理的依据。

值得注意的是,此次教育部宣布失效的文件中,包括了“关于继续实施“985工程”建设项目的意见”,还包括了“关于继续实施“优势学科创新平台”建设的意见”,“关于实施“特色重点学科项目”的意见”和“关于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意见”等。

关于985工程和211工程是否继续实施的问题,在一年多前曾经一度被全民热议,当时在网络上疯传“国家废除985、211工程,重点大学重洗牌”的消息,此后,根据人民网的报道,教育部新闻办回应说:“不存在废除‘211工程’、‘985工程’的情况。”其实教育部在早几年前就已经表态985工程和211工程将不再增加新的高校,两大工程事实上早已关门。

不可否认的是,在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历程中,985工程和211工程曾经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。但随着各大高校的发展,特别是近年来非常多的非211高校发展迅猛,部分非211高校的整体实力已然不逊色于部分211高校,更有很多老牌院校当年由于各种原因未能进入211工程。

这些年来,无论是社会认知还是其他方面,211工程事实上已经在逐年淡化。去年国家已经启动了双一流大学建设计划,目前看来这一进程在不断加速,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,双一流才是重头戏。

发布机构:宣传部 | 责任编辑:石岩 | 发布时间:2016-06-24 17:20 | 浏览人次

相关文章

Related articles
    读取内容中,请等待...

最新动态

The latest
联系我们
地址 Add : 中国 哈尔滨 香坊区 长江路600号
电话Tel:+86-451-55190114
传真Fax:+86-451-55190114
书记信箱:shuji@neau.edu.cn
校长信箱:xiaozhang@neau.edu.cn
关注我们
新浪微博
官方微信请扫描右侧的二维码

新浪微博

官方微信